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孙林博士在Top期刊Small上发表论文

作者: 孙林   审核人: 崔振虎   文章来源: 产业技术研究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1-01

近日,我校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孙林博士为第一通讯作者、以盐城工学院为第一单位在工程技术类顶尖期刊Small上发表题为“A Review on Recent Advances for Boosting Initial Coulombic Efficiency of Silicon Anodic Lithium Ion Batteries”的综述类论文,南京大学金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Small》是Wiley旗下的重要期刊,该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3.281,属于工程技术类Top期刊与中科院一区期刊。

当前商业化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主要为改性天然石墨和人造石墨,尽管制备技术已相当成熟,但其理论比容量只有372 mAh/g,难以满足市场对大容量锂离子电池的需求。硅基负极锂离子电池由于其超高的比容量和较低的工作电位近年来受到了巨大的关注,被认为是最有希望代替当前商用石墨负极的下一代高容量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过去十年来,尽管在基于硅电极材料结构设计以保持电池高容量和长寿命的研究上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是硅负极锂离子电池的实际应用依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较低的首圈库伦效率是制约其实际应用的较为关键的因素之一。



作者们首先讨论了影响硅基负极锂离子电池首圈库伦效率值的因素,重点从结构调控、预锂化策略、界面设计、电解液添加剂、粘合剂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综述主体借助相关文献评述了不同调控策略相应的优缺点和对应的实验结果。最后,作者们深入讨论了硅基负极锂离子电池在提升首圈库伦效率值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尤其是在预锂化技术的发展、硅表面氧化程度和首圈库伦效率的平衡、新型电解液添加剂的设计、机理的深入洞悉等方面进行了展望。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盐城工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