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关荣锋同志先进事迹

作者: 产业技术研究院   审核人: 崔振虎   文章来源: 产业技术研究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5-20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关荣锋教授倾心教书育人,潜心科技创新,热心社会服务,以赤诚守初心,用担当赴使命,用一颗拳拳之心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和情怀。

倾心教书育人:使命在心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中共党员,关荣锋认为教书是本分,育人是使命。2012年入职盐工以来,他先后主讲了大学物理、光学、光电子技术、半导体器件与物理、物理实验等多门课程。他深耕教学,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坚持把最新科研成果和学科前沿动态融入教学。为此时常备课至深夜。

教书不忘育人。他始终把传授科学知识与培养专业兴趣和培育科学精神相结合,立德树人,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他深知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至关重要。多年来他把即将上大二的学生吸收到实验室,进行科研能力训练。从实验的安全制度、仪器使用、方案制定和数据分析,再到问题的解析,他耐心指导,精心培育。这些年,他和同学们几乎都在实验室里度过了40多天的暑假。

为青春引路,为希望导航。从他实验室毕业的本科生有30多名,有6人获得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考上研究生的学生有16名,其中211和985的有10名。有3名成为预备党员,两名同学考上公务员。1名同学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名同学获省科技作品创新竞赛二等奖,他也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关荣锋担任研究生导师15年,已毕业硕士研究生9名,在校研究生11名。

潜心科研创新:担当在肩

在关荣锋看来,科研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内在要求,因此在他的工作中,教学与科研始终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刚入职盐城工学院时,关荣锋发现自己的研究领域与学校省重点实验室既定的研究方向差距较远。面对新的挑战,他勇于担当,不言止步,深入研究和探索,及时调整科研方向,了解新领域的研究动态,厘清技术难题核心关键,一步一个脚印开展科研工作和实验室建设。

当时学校没有在校研究生,他只能带着一批基础薄弱的本科生投入到实验室的建设中,从调试实验设备,制定实验方案到开展实验研究,他为此付出了更多的心血,常常五加二,白加黑,休息日也从他的生活中划去。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科研工作收获了一些重要成果。其中国家“863”项目子课题实现了学校在该项目上的零突破。

他先后共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8项,获批科研经费603.5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863”项目子课题1项,江苏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项目1项,省协同创新中心产品类项目1项,省重点研发项目(社会发展)1项,江苏省应急管理科技项目1项,企业横向项目2项等。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4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发表研究论文15篇,SCI一区论文16篇。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3件,获授权发明专利23件,获批软件著作权1件。获省化学化工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在2016年获校科技标兵,在2020年获校先进工作者。在2021年获首届“感动盐工”人物。

凝心团队建设:职责在身

作为学术带头人,关荣锋深刻认识到作为个体做好科研是不够的,更多的是要组建科研团队,形成群体的合力、良性的互动,才能引来大项目,产出大成果。这是事业所需,也是党员的职责所在。

工业烟气治理技术是省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污染气体和烟气快速智能检测是实现烟气高效深度减排的重要课题。实验室建设初期,没有这一领域的研究队伍。在学校和实验室的支持下,他组建了“工业烟气监测技术”科研团队。通过咨询和调研,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发展,该团队获批了“江苏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2019年他又组建成立了“环境污染检测与控制研究所”。

研究团队组建了多学科与产业化交叉融合的研发小组开展联合攻关,突破了技术瓶颈,成功研发出烟气多污染气体智能一体化检测仪。取得该领域的原创性成果。

光催化烟气治理的基础理论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危险化合物新型荧光检测材料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成果为重点实验室的考核提供重要支撑。目前团队已成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在“工业烟气检测与控制”领域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为年轻人拓展研究空间,更是关荣锋组建科研团队的初衷之一;他认为给年轻人提供平台,是学术带头人的一份职责。申报书的指导,研究方案的建议,科研条件的提供这些让年轻教师在团队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团队核心成员杨秀丽博士在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SCI二区以上论文37篇。张文惠博士所研制的智能传感器技术实现了100万元的转让。

热心社会服务:表率在先

作为一名党员知识分子,关荣锋认为在国家危急之时,更应该胸怀天下,服务社会,表率在先。在2020年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他不顾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率先走出校园,奔赴企业,投入到省科技厅组织的“助力企业、共渡难关”专题活动中。他先后服务企业10余家,解决企业难题7项,实现专利转让6件,科技成果转化4项,其中智能电力设备无线传感技术成果转化达100万元。成果转化总金额达178万元。同时他带队参加了第八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荣获“优秀团队”称号。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盐城工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