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工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简介

20218月,学校机构设置调整,成立盐城工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研究院下设五个机构(实验室),分别为:盐城工学院大学科技园、盐城工学院技术转移中心、江苏省生态建材与环保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盐城工学院分析测试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现有教职工4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36人,教授(研究员级高工)9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11人。

(一)盐城工学院大学科技园

盐城工学院大学科技园于20077月由盐城工学院和盐城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200910月,被江苏省教育厅认定为“江苏省首批省级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试点)”;200912月,被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教育厅认定为“江苏省级大学科技园”;20133月,被教育部、科技部联合认定为“全国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201410月,更名为“盐城大学科技园”;2019年,与盐城高新区合作共建盐城大学科技园,并搬迁至盐城高新区智能终端创业园。2021527日,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第十一批国家大学科技园认定结果的通知(国科发区〔2021127号),盐城大学科技园正式获得盐城工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认定。

(二)盐城工学院技术转移中心

盐城工学院技术转移中心于200910月依托盐城工学院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技术转移工作;201012月与安徽大学建立技术转移合作关系,201112月两校正式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共建技术转移中心。20128月,技术转移中心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技术转移中心;20149月,通过江苏省科技厅组织的项目验收;20152月,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0167月,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国际技术转移中心;20189月,技术转移中心再被评为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先进集体”,这是我校继2016年之后再次获此荣誉,也是获奖学校中唯一以“学院”命名的获奖高校。

(三)江苏省生态建材与环保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20134月,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的通知》,我校“生态建材与环保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培育建设的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20143月,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江苏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的通知》,我校“生态建材与环保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正式获批第二批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2011计划)。中心由盐城工学院牵头,盐城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化工大学、安徽大学、中国中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中建材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盐城环保产业园、江苏科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鹏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紫光吉地达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协同参与建设。

中心围绕建材与环保行业的重大需求及关键共性问题,整合全校学科资源,汇聚国内优势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骨干企业创新要素,组建研发团队,创新培养模式,改革体制机制,构筑高水平研发平台,开展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中心以顶天攀高建一流学科、立地服务作重大贡献为主要目标,努力将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成为具有全国一流水平的建材与节能环保研究开发、创新转化和人才培养高地。中心于20169月顺利通过了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绩效评估,获得B等协同创新中心。

(四)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是于201010月经江苏省科技厅批准成立的。实验室的总体定位是集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孵化、工程化开发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科研机构,围绕“固废资源化技术”、“工业烟气治理技术”和“环保装备优化集成与创新研究”等三个研究方向,寻求在环保技术与装备领域的前沿关键技术、工业废弃物资源化技术与装备方面实现技术突破,形成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国内一流的新型环保领域基础研究、新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的综合性基地,为江苏的环保装备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盐城工学院的学科融合与创新提供推动力,并为地处盐城的国家级“环保装备产业基地”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五)盐城工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盐城工学院分析测试中心始建于200110月,是我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大型仪器共享服务平台。中心现有面积900平方米,仪器总价值约2600万元,拥有大型精密分析测试仪器20余台套,包括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射线衍射仪、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X-射线荧光光谱仪、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电子能谱仪、原子荧光光谱仪、荧光光谱仪、紫外光谱仪、高频红外碳硫分析仪、有机元素分析仪、TG-DSC同步热分析仪、激光粒度分析仪、比表面及孔径分析仪、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和凝胶渗透色谱仪等。

中心能够为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化工、食品、环境、卫生等行业提供各种试样的成分分析、结构分析、物相分析、形貌分析、热分析等测试技术服务。同时,可开展分析测试技术咨询、测试人员技术培训、分析方法建立和化工、材料新产品的研制及生产工艺改进等合作研究。中心是江苏省科学仪器设备协会会员,在满足本校校内教学、科研服务需求的同时,面向社会开放,积极开展对外测试技术服务和项目合作研究,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本中心秉持“科学、公正、准确、及时”的服务宗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以优质的服务满足学校和社会的需求。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盐城工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