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夏志国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张文惠   审核人: 姜瑞雨   文章来源: 产业技术研究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0-21

1021日上午,在北校区知达楼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会议室,华南理工大学夏志国教授应邀作题为“无机发光材料的结构设计与LED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建材研究院副院长姜瑞雨主持,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夏志国教授从无机发光材料的机遇与挑战出发,提出了研究新型材料的动力是市场需求,理解材料的构效关系是开发材料性能的基石。因此夏老师首先从应用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发光材料的在不同场景的应用价值;接着又从材料设计的角度的分别介绍了稀土发光材料以及金属卤化物材料的结构优化策略。首先解释了面向LED应用的稀土发光材料的晶体结构调控机制以及光谱调控机制,并且提出了一套新颖的解决思路——从材料科学中学习自然,给广大师生也提供了一种新的创新思路;紧接着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关于低维有机无机金属卤化物材料的相关工作,从晶体结构以及发光机理的角度解释了该类材料的为何具备高效的发光性能,并且向大家展示了低维金属卤化物材料的构建策略。通过对这两类发光材料的系统研究,夏老师在显示用窄带荧光粉、发射光谱可调型无机发光材料和高热稳定性LED用宽带发光材料领域取得了重要的突破。

夏志国,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稀土发光材料及金属卤化物发光晶体等无机发光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获得首届中国稀土学会“青年科学家奖”,担任中国化学元素表周期年Eu元素代言人。主持完成和在研青年、面上、重大研究计划培育和优青等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及其他省市级项目10余项。近5年以通讯作者在Adv MaterSci. Adv.Nat Commun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在Prog. Mater. Sci.Mater. TodayMater. Sci. Eng. RChem. Soc. Rev.等期刊撰写了研究相关综述文章,个人H因子66。任Journal of Luminescence期刊Associate Editor,硅酸盐学报编委,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Dalton TransactionACS Materials Au期刊Editorial Advisory Board及发光学报、中国稀土学报和中国科学材料青年编委。担任中国稀土学会理事、发光专业委员会委员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委员会常务理事等。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盐城工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